close

剛剛看完這本書,是一本探討瑞典設計產業的書,作者是馬克斯(這應該不是真名吧XD)。

 

剛開始在網路上看到這本書,就想起很多身旁的朋友都去歐洲念設計,我心想~這本書應該可以讓我更瞭解歐洲到底有什麼魅力吧!?雖然感覺上有點像教科書,但基於進修跟希望自己看起來比較有氣質的想法,還是一口氣買了三本跟設計相關的書(包含這本),開始看了發現其實並不是我想像中的枯燥,反而越看越起勁~越嚼越有味道~跟著馬克斯有點浪漫有充滿理性分析的角度,去窺探瑞典設計的幕後推手跟美好的瑞典環境,我開始很羨慕瑞典設計師,身居在瑞典這個福利大國,根本不用擔心失業的問題,又有政府力挺設計產業,還幫忙行銷到全世界,除此之外,對於新銳設計師藝術家也是給予很多伸展的舞台跟空間,真的令我越看越嚮往瑞典的環境,雖然地理位置上位於極地,冬天極寒又有永夜,但瑞典吸引人的無限森林湖泊與野生動物,卻是那些繁華閃耀的大都市無法取代的!瑞典人也因為受到之前共產主義的影響,珍惜資源.崇尚自然.樸實無華的民風,也很符合我心中的理想國度。馬克斯還訪問了幾個瑞典新銳設計師,介紹從他們自我探索..到走上設計這條路...最後成功在設計產業上大放異彩的過程,一路上並不平順,有時要繞好一大圈才真正找到自己的路,設計出那不平凡的作品!

 

一切一切看來都是如此的美好~我超級想去瑞典走一趟的,好想好好感受一下瑞典人連呼吸都是設計的感覺~好想~好想~

 

  當我抱著滿心期待繼續看完後半本書的同時

 

馬克斯回神的將現實所有殘酷面道出的同時,我的夢好像也被打碎了!

 

表面上瑞典的政府的確很支持設計產業,也花了大筆大筆的經費在宣傳行銷設計產業,然而這樣的協助卻造成產業的過渡依賴,很難想像一家設計公司不做任何行銷或廣告,甚至覺得廣告是騙人的把戲,他們相信好的作品自己就會說話(這也是真的),這樣的依賴造成設計師完全忽略行銷的重要性。政府的政策如此美好,極力推廣文創產業,的確提升了大眾的設計水平與素養,也讓許多年輕學子嚮往設計師的工作,紛紛投入設計產業,最終卻造成設計產業人才供過於求,惡性競爭的情況下,設計師的薪水被壓的更低,一些小公司也因為福利國稅金甚重,根本負擔不起正職設計師,都採外包制度。

 

馬克斯見了兩個設計師朋友,與他們聊瑞典設計師的處境,卻發現~情況的確沒之前想像中的樂觀,瑞典設計師逐年不停的增加,每個人都是抱著美好的夢想踏入這個領域,真正開始找工作,才發現工作非常難找,很少有公司聘請正職設計師,能力強運氣又好的也許很幸運的進入一家公司,安安穩穩的過日子,那些找不到正職的設計師,很多就都開起了個人工作室,自己接案,但接案也是競爭激烈,難保下個月也有案子可接。再來~最最辛苦的設計師,不願放棄理想卻又必須和現實妥協的,只好一邊打工一邊接案,以維持基本生活。

 

看到這裡,覺得有點慘~~供過於求~~市場價格殺手~~我再也不會想去那裡當設計師了~至少目前不會!

 

雖然台灣設計人才也是氾濫,但感覺上還沒這麼慘,也許是因為稅金沒像瑞典那麼重,所以老闆們還願意雇用薪水低又好用的美工吧!@@ 老實說~有時候覺得為什麼設計在台灣這麼沒價值?也是低價競爭跟供過於求造成的結果嗎?設計產業當老闆也許還會小賺,但~有些員工真是血汗設計阿!就算當初再有熱情~到最後也會被老闆剝削到沒感覺了吧!再者,設計其實也是比較主觀的東西,設計師出價,案主可以接受,交易就構成了。但是要出多少,這個也是要雙方都認可的價錢才能談成,所以報價也是一門很深的學問,有時候也是設計師對自己的價值如何定義了!其實~這方面我也還在摸索學習拉~XD

 

其實說到最後,我覺得最重要是自己怎麼看待自己的工作,若只是以薪資來衡量自己的價值,也是滿悲哀的~在工作中,如果可以得到成就感,不要被剝削變成血汗員工,我覺得就可以了~最重要的是做真正覺得有意義的事情,人生苦短~我想~我最後還是會選擇我最開心的生活方式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ead80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